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中秋節傳統活動有哪些? 中秋博餅是怎麼回事?(3)

  傳說這種習俗與反抗元兵的義舉有關。元朝確立後,對漢人進行瞭血腥的統治,於是漢人便進行不屈的反抗,各地相約中秋節起事,在寶塔的頂層點火為號。類似於峰火臺點火起事,這種反抗雖被鎮壓下去,卻遺存瞭燒寶塔這一習俗。
  博餅是怎麼回事

博餅規則
  廈門的博餅,也叫博中秋餅、博會餅。這一風俗的形成與民族英雄鄭成功有關。據傳是300多年前,鄭成功屯兵廈門,每到8月15日月圓之時,滿懷反清復明之豪氣的將士們,難免有思鄉思親之情。為排解和寬慰士兵佳節思念傢鄉親人之苦,鄭成功的部下洪旭發明瞭一種博餅遊戲,讓士兵賞月博餅。鄭成功親自批準從農歷13至18,前後6夜,軍中按單雙日輪流賞月博餅。這獨特的遊戲,後逐漸在民間流傳和改進,成為一種有趣的民俗活動。早年,博狀元餅,多為親友或結拜兄弟姐妹間大傢出錢,購買一二會月餅,共同博之,誰得狀元,來年中秋節要贈送一會給大傢博。其中有人生男孩的要送兩會。這樣,年年有增無減,會餅越來越多,隻好再分開兩獨立組。一般傢庭由長輩主持,每年買一二會,全傢圍成一圈博之。
  中秋會餅每會63塊餅。每會餅設狀元1個,對堂2個,三紅4個,四進8個,二舉16個,一秀32個。全會大小餅以63塊為單位,含七九六十三之數,是個吉利數。因為九九八十一是帝王所用的數,八九七十二是千歲數,而鄭成功則封過延平王,所以隻能用六十三之數。這大小六十三塊餅,分別代表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取民間流行的賭具骰子6顆,放在大瓷碗內投擲,依次為序,讓參與者博弈玩耍。
  如今博餅,不但傢庭有,同學、朋友、同事之間也利用中秋節博狀元餅,單位團體也組織大傢博餅,成為中秋節不可缺少的社會娛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