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教師節的簡介 教師節的歷史


教師節
師,總是受人尊敬,被人愛戴的。老師,是人類文化得以傳承的功臣,他們做的貢獻是極其巨大的。教師節的設立是為瞭動員全社會尊重教師,提高教師的地位,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教師節的歷史
  1931年,教育傢邰爽秋、程其保等在南京中央大學集會,發表要求改善教師待遇,保障教師工作和增進教師修養的宣言,並議定6月6日為 教師節,也稱雙六節。不久,國民黨政府先是同意6月6日為教師節,後又將教師節改為8月27日(農歷孔子生日)。
  建國後,中央人民政府曾恢復6月6日為教師節, 教育部通告各地教育工作者,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組織慶祝活動。1951年全國教育工會成立,教育工作者被確認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1951年4月19 日,教育部長和中國教育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發表書面談話,宣佈五一國際勞動節同時為教師節。但由於這一天缺少教師的特點,執行的結果並不理想。特別是 1957年以後,在左的思想影響下,教師不受重視,教師節實際上已不再存在。
  近年來,我國政府采取瞭許多措施,動員全社會尊重教師,提高教師的地位,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為瞭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形成尊師重教、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風尚,推動教育事 業的發展,根據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特別是各地教師的多次提議,以及各地開展尊師活動的經驗,國務院於1985年1月11日,向全國人 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關於確定每年9月10日為教師節的議案。同年1月21日舉行的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同意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決定9月 10日為教師節。
  教師節的確立
  確定9月10日為教師節,是因為新生入學伊始,即開始尊師重教活動,可以給教師教好、學生學好創造良好的氣氛。同時,9月份全國性節日少,便於各方面集中時間組織活動和突出宣傳報道,促進在全國范圍內形成尊師重教、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社會風尚。
  建立教師節,標志著教師在我國受到全社會的尊敬。這是因為教師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我們國傢的未來。教師的工作同每個傢庭、每個兒童、少年、青年息息相關。在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中,教師起著巨 大的作用。教師是鑄造人類文明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人類文明發展的連續性,有賴於一代又一代的教師的勞動。一個社會、一個國傢、一個民 族,如果沒有教師辛勤的、有效的勞動,那麼,這個社會、國傢和民族的文明進程就會遭受損失。所以,一部文明史,離開教師的因素,是不可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