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聖誕節是幾月幾日 聖誕節的由來


聖誕節
每年的12月25日就是聖誕節,它是西方傳統節日,現在已發展成為全球性的節日,除瞭西方國傢,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傢和地區也流行過聖誕節。
  聖誕節是幾月幾日
  聖誕節(Christmas)又稱耶誕節,譯名為基督彌撒,西方傳統節日,在每年12月25日。
  聖誕節的由來
  紀念耶穌出生
  據說耶穌是因著聖靈成孕,由童女馬利亞所生的。神更派遣使者加伯列在夢中曉諭約瑟,叫他不要因為馬利亞未婚懷孕而不要她,反而要與她成親,把那孩子起名為耶穌,意思是要他把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
  當馬利亞快要臨盆的時候,羅馬政府下瞭命令,全部人民到伯利恒務必申報戶籍。約瑟和馬利亞隻好遵命。他們到達伯利恒時,天色已昏,無奈兩人未能找到旅館渡宿,隻有一個馬棚可以暫住。就在這時,耶穌要出生瞭。於是馬利亞唯有在馬槽上,生下耶穌。後人為紀念耶穌的誕生,便定十二月二十五為聖誕節,年年望彌撒,紀念耶穌的出世。
  羅馬教會設立
  4世紀初,1月6日是羅馬帝國東部各教會紀念耶穌降生和受洗的雙重節日、稱為主顯節(Epiphany),亦稱顯現節,即上帝通過耶穌向世人顯示自己。當時隻有那路拉冷的教會例外,那裡隻紀念耶穌的誕生而不紀念耶穌的受洗。後歷史學傢在羅馬基督徒習用的日歷中發現公元354年12月25日頁內記錄著:基督降生在猶大的伯利恒。經研究,一般認為12月25日伴為聖誕節可能開始於公元336年的羅馬教會,約在公元375年傳到小亞細亞的安提阿,公元430年傳到埃及的亞歷山大裡亞,那路撒冷的教會接受得最晚,而亞美尼亞的教會則仍然堅持1月6日主顯節是耶穌的誕辰。
  12月25日本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是一個異教徒節日,同時太陽神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歷書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的異教徒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蘇的開始。基於此原因,羅馬教會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這是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後來,雖然大多數教會都接受12月25日為聖誕節,但又固各地教會使用的歷書不同,具體日期不能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為聖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以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段節期之內慶祝聖誕節。自從12月25日被大多數教會公認為聖誕節後,原來1月6日的主顯節就隻紀念耶穌受洗瞭,但天主教會又把1月6日定為三王來朝節,以紀念耶穌生時東方三王(即三位博士)來朝拜的故事。隨著基督教的廣泛傳播,聖誕節已成為各教派基督徒,甚至廣大非基督徒群眾的一個重要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