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龍抬頭是什麼意思 龍抬頭剪頭發有什麼用


龍抬頭
龍抬頭(二月二)又稱青龍節,是我國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這一天象征著春回大地、萬象更新,人們有燒紙、放炮、拜龍王、剪頭發等習俗。
  龍抬頭是什麼意思
  二月二,曰龍抬頭,煎元旦祭餘餅,熏床炕,謂之熏蟲兒,謂引龍,沖、蟲不出也。《帝京景物略卷二春場》
  二月二日,古之中和節也。今人呼為龍抬頭。是日食餅者謂之龍鱗餅,食面者謂之龍須面。閨中停止針線,恐傷龍目。 《燕京歲時記》
  二月二日,各村疃社醵錢獻生,謂之扶龍頭。提壺汲井水註之,曰引龍頭。《大同府志》
  二月二、龍抬頭,象征著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那麼,龍在哪裡?它是怎樣抬頭的?天文專傢對此進行瞭解釋。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說,與古代西方天文學不同,中國把恒星劃分成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區。
  所謂垣就是城墻的意思。三垣是紫微垣,象征皇宮;太微垣象征行政機構;天市垣象征繁華街市。
  這三垣環繞著北極星呈三角狀排列。在三垣外圍分佈著四象:東蒼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也就是說,東方的星象如一條龍,西方的星象如一隻虎,南方的星象如一隻大鳥,北方的星象如龜和蛇。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象也隨著季節轉換。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蒼龍顯現;春夏之交,玄武升起;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朱雀上升。
  蒼龍頭部角宿上有兩顆星:角宿一和角宿二,代表蒼龍頭上的兩隻犄角。角宿 之後的四顆星是亢宿,亢是龍的咽喉,在咽喉下面有四顆星排列成一個簸箕的形狀是氐宿,代表著龍爪。龍爪後面的房宿、心宿、尾宿和箕宿分別代表瞭龍的心臟和尾巴。
  龍抬頭剪頭發有什麼用
  說法一:
  農歷二月二是傳統的春龍節,有二月二龍抬頭之說,民間一直有理發去舊的風俗。據說在這一天理發能夠帶來一年的好運。因為俗信有正月不剃頭,剃頭死舅舅的說法,所以很多人在臘月理完發後,一個月都不再去光顧理發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不過,這一民間禁忌近年來已經逐漸淡薄。
  說法二:
  二月二的說法流行於全國多數地區。這天民間一直有理發去舊的說法。為孩子理發,叫剃喜頭,借龍抬頭之吉時,保佑孩子健康成長,長大後出人頭地;大人理發,叫剃龍頭,辭舊迎新,希望帶來好運。有民諺為證:二月二,龍抬頭,孩子大人要剃頭。
  說法三:
  二月二日剃頭流傳到今天300多年,從1644年清軍入關開始,官方要求所有男子必須留那沙壺頭,四周沒有頭發,中間一綹,編上個辮子。漢族人不是這樣,明朝以前,像小孩,十八歲以下的小孩,可以理發,一般的理發的時候都剃禿光,光光的,什麼都不長,等到過十八歲弱冠之年一加帽子,這頭發就永遠都不能理瞭,一直到死都不能理,因為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所以漢族的男子是頭上所有的頭發都要留著,這上面也是編辮子的,盤起來。所以漢族的男子是不理發的,但是清兵入關以後強迫理發,所以老百姓就有這麼一個相約,正月誰都不理發,正月剃頭死舅舅。其實是思舊,所以叫正月剃頭思舊,後來老百姓就叫死舅舅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