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驚蟄節氣會下雨嗎 驚蟄節氣習俗


驚蟄
驚蟄節氣在農忙上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到瞭驚蟄節,鋤頭不停歇。因為驚蟄的到來標志著中國大部地區進入春耕大忙季節。那麼對於驚蟄節日民間有著哪些傳統習俗?
  驚蟄節氣會下雨嗎
  春雷響,萬物長,驚蟄時節正是大好的九九艷陽天,氣溫回升,雨水增多。除東北、西北地區仍是銀妝素裹的冬日景象外,我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已升到0℃以上,華北地區日平均氣溫為36℃,沿江江南地區為8℃以上,而西南和華南已達1015℃,早已是一派融融春光瞭。
  春雷驚百蟲,溫暖的氣候條件利於多種病蟲害的發生和蔓延,田間雜草也相繼萌發,應及時搞好病蟲害防治和中耕除草。桃花開,豬瘟來,傢禽傢畜的防疫也要引起重視瞭。這時,氣溫回升較快,長江流域大部地區已漸有春雷。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常年雨水、驚蟄亦可聞春雷初鳴;而華北西北部除瞭個別年份以外,一般要到清明才有雷聲,為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雷暴開始最晚的地區。
  驚蟄節氣習俗
  祭白虎化解是非
  中國的民間傳說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會在這天出來覓食,開口噬人,犯之則在這年之內,常遭邪惡小人對你興波作浪,阻撓你的前程發展,引致百般不順。大傢為瞭自保,便在驚蟄那天祭白虎。所謂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紙繪制的白老虎,紙老虎一般為黃色黑斑紋,口角畫有一對獠牙。拜祭時,需以肥豬血喂之,使其吃飽後不再出口傷人,繼而以生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滿油水,不能張口說人是非。
  驚蟄吃梨
  在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驚蟄吃梨源於何時,無跡可尋,但祁縣民間卻有這樣一則代代相傳的故事。傳說聞名海內的晉商渠傢,先祖渠濟是上黨長子縣人,明代洪武初年,帶著信、義兩個兒子,用上黨的潞麻與梨倒換祁縣的粗佈、紅棗,往返兩地間從中贏利,天長日久有瞭積蓄,在祁縣城定居下來。雍正年間,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驚蟄之日,其父拿出梨讓他吃後說,先祖販梨創業,歷經艱辛,定居祁縣,今日驚蟄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讓你不忘先祖,努力創業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經商致富,將開設的字號取名長源厚。後來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多有離傢創業之意,再後來驚蟄日也吃梨,亦有努力榮祖之念。
  蒙鼓皮
  驚蟄是雷聲引起的。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鳥嘴人身,長瞭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錘,一手連擊環繞周身的許多天鼓,發出隆隆的雷聲。驚蟄這天,天庭有雷神擊天鼓,人間也利用這個時機來蒙鼓皮。《周禮》卷四十《揮人》篇上說:凡冒鼓必以啟蟄之日。註:驚蟄,孟春之中也,蟄蟲始聞雷聲而動;鼓,所取象也;冒,蒙鼓以革。可見不但百蟲的生態與一年四季的運行相契合,萬物之靈的人類也要順應天時,凡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