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周恩來逝世41周年 周恩來去世後世界輿論


周恩來逝世
周恩來的一生經歷瞭中國革命的洗禮,見證瞭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他也是其中重要的參與者。1976年1月8日,周總理逝世,震驚世界,十裡長街送總理足可見證他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周恩來逝世41周年
  周恩來總理於1976年1月8日逝世,今年(2017年)1月8日是總理逝世41周年紀念日。
  周恩來去世後世界輿論
  第一部分六十八條,主要是外國記者特別是外國駐京記者對北京乃至全中國人民反響的報道。在這一部分,按照時間順序,又分成六類。讀者從中可以看到從宣佈總理逝世直至追悼大會召開的一周時間裡,首都廣大群眾悲痛欲絕的種種情景。許多報道寫得充滿感情,即使今天讀來,仍然催人淚下。細心的讀者甚至可以從那一篇篇報道的字裡行間體會出,一場更大規模的悼念周總理、抗議四人幫的群眾運動,正在悲痛中孕育著。果然,三個月後的四月五日清明節,震驚中外的天安門事件爆發瞭。那次運動雖然遭受瞭粗暴的壓制,但也正因為如此,註定瞭四人幫最終覆滅的下場。對於研究那段歷史的人來說,這部分資料無疑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第二部分三十條,主要是外國記者對周總理逝世後,中國政局、尤其是總理繼任人選問題的分析。讀者從中可以看出,當時幾乎所有國外輿論都認為鄧小平是當然的繼任人,而且對此都作出瞭積極的評價,有的甚至提到中國將進入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然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鄧小平後來不僅未能繼任總理,相反在所謂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中被再次打倒。
  這種結果顯然超出瞭外國記者們正常思維的限度,是不能因此而責怪他們預測不準的。值得玩味的倒是,在他們作出上述預測之後不到九個月,四人幫即被粉碎;又過瞭不到一年,鄧小平被恢復一切職務;又過瞭一年零五個月,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鄧小平以中央第二代領導集體核心的身份,成為瞭中國事實上的最高領導人。這種結果,又大大越出瞭外國記者當年作出的哪怕是最為樂觀的估計。當然,這一次就更不能責怪他們缺少先見之明瞭。
  第三部分一百四十一條,主要是外國記者關於世界各地對周恩來總理逝世一事反響的報道,也有一些新華社駐外記者發回的有關報道或對國外報道的轉述。這一部分按照國別或地域,又分為十二類。之所以有的以國別分類,有的以地域分類,原因在於盡可能使每一類報道的分量大體相當。以國別分類的,按照報道時間為序排列;以地域分類的,則以國別為序排列。無論國別還是地域,均以當時的世界版圖為準。讀者可以從這部分報道中,清楚地看到周總理在全世界所享有的崇高威望,看到他的逝世在世界各地引起的普遍震撼和人們發自內心的悲痛。讀者不難發現,正是周總理這種巨大的個人威望,對於新中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起瞭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