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大寒節氣的由來 大寒節氣不宜做什麼事


大寒
大寒是太陽到達黃經300的時候,這時的氣候表現為雨雪天氣、大風降溫,人們要註意養生、防寒保暖。而在養生方面也要註意神志深藏於內,避免急躁發怒。
  大寒節氣的由來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每年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大寒,是天氣寒冷到極點的意思。《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大寒,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
  這時寒潮南下頻繁,是我國大部地區一年中的寒冷時期,風大,低溫,地面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 我國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就是說到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瞭;而鷹隼之類的征鳥,卻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盤旋於空中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禦嚴寒;在一年的最後五天內,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且最結實、最厚。
  大寒節氣,大氣環流比較穩定,環流調整周期大約為20天左右。此種環流調整時,常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和大風降溫。當東經80度以西為長波脊,東亞為沿海大槽,我國受西北風氣流控制及不斷補充的冷空氣影響便會出現持續低溫。
  大寒節氣不宜做什麼事
  中醫提醒,大寒養生,要著眼於藏,此時節應早睡晚起,不要過度操勞,要使神志深藏於內,避免急躁發怒。
  不宜大補:註意陰陽平衡
  大寒,聽起來很冷,但卻不能像之前的幾個冬季節氣那樣一味進補。王曉麗解釋,這是因為大寒之後的節氣是立春,正是陽氣蓬勃的時節,這個節氣的後半程,天氣會逐漸變暖,因此不能一味偏重於進補,而是要註意保持陰陽平衡。在飲食上也要順應季節的變化,適當做一些調整。
  中醫認為,大寒飲食要註意三個方面:首先,在進補食量上要逐漸減少;其次,要在進補中適量增加一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生薑、大蔥、辣椒、韭菜等,以應春日升發之性;最後,此節氣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高發期,在飲食上還應適量增加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如紫蘇葉、花椒、桂皮等。
  此時節,羊肉不可多吃瞭,建議平時多用牛肉和雞肉來代替羊肉。
  大寒宜冷不宜暖。大寒暖,則對農業生產不利,這方面的諺語,廣東有很多,如大寒豬屯濕,三月谷芽爛、大寒牛眠濕,冷到明年三月三、南風送大寒,正月趕狗不出門等等,這些諺語表明,大寒節氣天氣暖濕,預示陽歷2-4月份的低溫陰雨嚴重,對春耕作物生長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