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小寒節氣要註意什麼 一月小寒接大寒


小寒
根俗話說一月小寒接大寒小寒、大寒凍作一團,據中國的氣象資料,小寒是氣溫最低的節氣,隻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的。
  小寒節氣要註意什麼
  一、在應對嚴寒的時候,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添加衣物,但往往身上穿得十分厚實而忽視瞭頭部的防寒,甚至把帽子視為無足輕重的東西。
  二、在寒冷冬季,很多人外出喜歡戴口罩。戴口罩確實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又能抵禦寒冷。但戴口罩必須口鼻都要遮著,同時要註意清潔口罩。
  三、在冬季,氣壓比較低,空氣中含氧量相對減少。室內為瞭保暖,門窗封閉較嚴,通風不良。這就使室內的氧氣進一步減少,常使人感到壓抑、胸悶。有很多人喜歡蒙頭睡覺,特別是冬季由於氣溫低,更是有人喜歡將頭、臉、口、鼻全都埋進被子。在室內空氣條件有限的情況下,這樣做會造成氧氣不足。
  四、民諺曰: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到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說明瞭冬季鍛煉的重要性。在這幹冷的日子裡,宜多進行戶外的運動,如晨早的慢跑、跳繩、踢毽等。還要在精神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心態平和,增添樂趣。
  一月小寒接大寒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一月小寒接大寒,小寒、大寒凍作一團,二十四節氣中,最冷的時候就是小寒和大寒節氣,我國大部地區從小寒到大寒這一時段的氣溫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及街上走走,金錢丟手等古代民間諺語,都是形容這一時節的寒冷。由於氣溫很低,小麥、果樹、瓜菜、畜禽等易遭受凍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