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大寒吃什麼 大寒養生要註意什麼


大寒
大寒的時間是每年公歷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大寒意味著天氣寒冷到極點的意思,在寒冷的季節裡人們應該註意養生,加強牲畜、越冬作物防寒防凍。
  大寒吃什麼
  大寒節氣,時常與歲末時間相重合,2009年春節就包含在大寒節氣裡。因此這樣的大寒節氣裡,除幹農活順應節氣外,還要為過年奔波――趕年集、買年貨,寫春聯,準備各種祭祀供品,掃塵潔物,除舊佈新,準備年貨,醃制各種臘腸、臘肉,或煎炸烹制雞鴨魚肉等各種年肴。同時祭祀祖先及各種神靈,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此外,舊時大寒時節的街上還常有人們爭相購買芝麻秸的影子。因為芝麻開花節節高,除夕夜,人們將芝麻秸灑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諧音吉祥意踩歲,同時以碎、歲諧音寓意歲歲平安,求得新年節好口彩。這也使得大寒驅兇迎祥的節日意味更加濃厚。
  又因為大寒與立春相交接,講究的人傢在飲食上也順應季節的變化。大寒進補的食物量逐漸減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以適應春天萬物的升發。廣東佛山民間有大寒節瓦鍋蒸煮糯米飯的習俗,糯米味甘,性溫,食之具有禦寒滋補功效。安徽安慶有大寒炸春卷的做法。
  大寒養生
  冬三月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令,此時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當緩慢的時候,所以此時應該早睡晚起,不要輕易擾動陽氣,凡事不要過度操勞,要使神志深藏於內,避免急躁發怒。大寒是冬季六節氣之一,此時天氣寒冷已極,故名大寒。大寒的養生,要著眼於藏。意思是說,人們在此期間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保持精神安靜,把神藏於內不要暴露於外。這樣才有利於安度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