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小寒吃什麼 小寒時節應該如何養生


小寒
小寒的到來標志著我們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這些日子裡大風降溫、雨雪、氣溫最低,人們要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註重保暖養生。那麼小寒節氣我們吃什麼呢?又該如何養生?
  小寒吃什麼
  南京-吃菜飯
  到瞭小寒,老南京一般會煮菜飯吃,菜飯的內容並不相同,有用矮腳黃青菜與咸肉片、香腸片或是板鴨丁,再剁上一些生薑粒與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鮮可口。其中矮腳黃、香腸、板鴨都是南京的著名特產,可謂是真正的南京菜飯,甚至可與臘八粥相媲美。
  到瞭小寒時節,也是老中醫和中藥房最忙的時候,一般入冬時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瞭。到瞭此時,有的人傢會再熬制一點,吃到春節前後。
  廣東-吃糯米飯
  廣州傳統,小寒早上吃糯米飯,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臘肉和臘腸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蔥白,拌在飯裡面吃。
  廣東人很講究食療。小寒因處隆冬,土氣旺,腎氣弱,因此,飲食方面宜減甘增苦,補心助肺,調理腎臟。池曉玲說,所謂三九補一冬,但小寒時切記不可大補。在飲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幹等,也可結合藥膳進行調補。
  北方人吃臘八粥
  臘八在小寒節氣前後,在這個時候,北方人喜歡喝一碗原料豐富的臘八粥。飲食上小寒節氣中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臘八粥。《燕京歲時記》中記載: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豇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
  小寒時節應該如何養生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註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禦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日常食物中屬於熱性的食物主要有鱒魚、辣椒、肉桂、花椒等;屬於溫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薺菜、蘆筍、芥菜、南瓜、生薑、蔥、大蒜、杏子、桃子、大棗、桂圓、荔枝、木瓜、櫻桃、石榴、烏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豬肝、豬肚、火腿、狗肉、雞肉、羊乳、鵝蛋、鱔魚、鳙魚、鰱魚、蝦、海參、淡菜、蚶、酒等。特別要提出的是,小寒時節正是吃麻辣火鍋、紅燜羊肉的好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