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塔吉克族重要節日一覽

塔吉克族的節日分傳統節日和宗教節日兩大類。迄脫乞迪爾節是他們的傳統節日,每年三月舉行。宗教節日就是伊斯蘭教的三大節日。塔吉克族不封齋,所以開齋節不如其他兩個宗教節日熱鬧。該族最隆重的宗教節日是巴羅提節,亦稱燈節,每年齋月前兩個月舉行。
  迄脫乞迪爾節
  意思是清除煙塵 ,一般在草木發芽,春天來臨的時候舉行。節日前夕,傢傢戶戶都把東西迄脫乞迪爾節搬 到屋外,進行衛生大掃除,先掃天窗,後掃墻角和地面。打掃完畢,要在四面的墻上灑白粉,以示清潔和吉祥。節日的早晨,先由小孩牽一頭犛牛進屋,繞室一圈,向牛身上灑些白粉、喂些馕,然後將牛牽出,這時,其他人才能入內。當全村公推的一個頭人順次至各傢致賀新春和預祝豐收之後,熱鬧盛大的節日活動便開始瞭。女人們一般在自傢門口迎客,並向客人左肩灑面粉以示吉祥。節日高潮是青年男女在熱瓦甫、手鼓、鷹笛的伴奏下引吭高歌,翩翩起舞。節日期間,還開展賽馬、叼羊、摔跤、馬球等體育活動。
  巴羅提節
  巴羅提節(燈節)是塔吉克民族的節日,每年齋月前的一個月舉行,共過兩天。節日從第一天的晚上拉開帷幕。 由於節日之夜傢傢都點一種特制燈燭,故稱之為燈節。
  節日前夕,每傢都要自做多支小燈燭和一支特大的燈燭。它是用一種高原上特有的卡烏日草草桿做 巴羅提節芯,外面裹上棉花,紮成火把狀,蘸上酥油或羊油制成。節日之夜,全傢人圍坐在炕上,炕中央擺放著一個沙盤,供插酥油燈之用。 巴羅提節是塔吉克語音意合譯。意為點燈節 。流行於新疆塔什庫爾幹地區。伊斯蘭教歷八月舉行,歷時兩天。節前每傢用幹草作燈蕊。制成蠟燭。節日晚上全傢團聚,在房中堆積沙土。傢人按輩份依次將蠟燭插入沙土中,爾後在蠟燭前祈禱。節後每傢門口點、點燃一燈,象征光明和幸福。次日晚,去傢庭草地掃墓。由傢長為亡故親屬各插三支蠟燭,然後共進晚餐,節日結束。每年齋月前的一個月,塔吉克人都要舉行巴羅提節。傢傢戶戶都要制作卡烏日,即一種用卡烏日草裹上棉花、塗以酥油的火把。傍晚,全傢依次呼名,每人點燃一根卡烏日,作完瞭祈禱,圍坐卡烏日,吃節日晚飯。入夜之後,每傢都用長桿紮上一個大卡烏日,插在房頂上,用意是招來吉祥。在卡烏日的照耀下,村村燭火通明,男女老少歡歌嬉戲,徹夜不停。歷時兩天。節前每傢用幹草作燈蕊。制成蠟燭。